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腦袋瓜的文字泡泡】遊學。探索。釋放內心渴求尋夢的因子。





天氣微冷,艷陽依舊高高掛在蔚藍的天上
手中輟著一杯發燙的Latte
我在Berkeley校園裡最受學生歡迎的coffee shop裡肆意的享受一個人的午後


在自己的筆記本上作記,那些溢出腦袋瓜子所嚮往的夢。








這次遊學的體驗,對於從未將腳步踏出台灣以外的土地的我來說
不僅僅是幾天幾夜說不完的新奇和收穫
也是心情和對自己人生規劃的一個巨大的轉捩點



我也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藉由美加,使我第一次的青春走跳就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雖然每個人對遊學的定義不盡相同
或許是旅遊
或許是增進英文能力
或許是結交朋友
或許是試著讓自己的假期有意義些

但對我來說,這是太寶貴,太不可置信的一次機會了
在我的定義來說,我將他歸類於「探索」。





一種對即將成年自我的探索
對不同文化的探索
對於自我適應能力的探索
對於未來計畫的探索
以及對於青春、夢想、冒險中探索
還有究竟對現階段的我來說,究竟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

曾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若把人的一生分成10等份
在每一等份上畫上10到100
接著撕去已逝去的10和20
再假設自己活到國人平均年齡80好了,把90和100撕掉

平常睡覺時間佔去三分之一

那我們到底還剩下多少時間?
在額外娛樂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是不是顯得不值得和浪費?

難道這都還不足以喚醒自己,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短短數十年的光陰,是為了自己而不是別人的而活


許多看似瘋狂卻只有自己才明白的事

不是也有人常說 「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台灣的正規教育體制下
我們不得面對一波接著一波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演化論
看似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規則下
父母們盼望的就是絕對不能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可究竟,我們是有思考有想法有情感有渴望有理想的人吶

到底這些
扼殺多少人追求夢想的力量...?


許多書上都洋洋灑灑的寫著
就是應該「趁年輕追求自己理想」
「有些事不做,將來也沒有機會做了」等等標語

不就是前人期盼著後人能藉著這份衝勁和青春激盪出更多人生的可能嗎?






我在Berkeley結交了好幾位朋友,即使他們可能花上一整整個暑假在做研究和報告
我也可以從他們眼神中找到那份熱愛和偏執

其實不管做什麼都好,每個人有追尋自我理想的權利

看到那份對所愛散發出的自信
而不是即使拿到學士碩士學歷,仍舊自欺欺人、仍舊不知道到底自己想做什麼

我只知道,那份自信,正我想追求的!





回國之後,我已規劃下一波冒險的旅程
或許沒有太多細節和安排
就像我的個性一樣,說做就做,說走就走


藉由自己的力量,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充實自我

也持續在旅程中探險更多未來的可能。








推薦大家看一本書「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


1 則留言: